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双边往来
周强: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推动双边司法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1-12-17 22:47

图为中德省州法院法官交流项目总结大会以视频方式举行。


    12月16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中德省州法院法官交流项目总结大会并作主旨发言。周强表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德国最高法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推动双边司法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法治进步和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德国联邦最高法院院长林佩阁在总结大会上作主旨发言。


图为周强在中德省州法院法官交流项目总结大会作主旨发言。


    周强表示,近年来,中德高层往来频繁,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中德两国在法律和立法领域合作紧密,中德省州法院法官交流项目获得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项目合作领域广泛、活动形式丰富,中德两国司法界始终坚持平等协商、互学互鉴、相互尊重,交流了各自经验,增进了相互了解,积累了法官交流项目的有益经验,对助力提升两国法官专业素养、推动两国司法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周强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近年来,中国各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建成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系统,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当前,中国正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德国最高法院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努力推动双边司法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两国法治进步和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林佩阁介绍了近年来德国法院改革发展情况。她表示,当前,德国司法审判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欧盟正在形成法律共同体,对各成员国法院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各方秉持合作共赢观念,共同努力解决问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司法带来的影响,法院需要不断努力、积极探索,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保护。近年来,中德两国司法界在互信互利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在疫情背景下,双方积极开展对话,增强了解和互信,共同研讨司法领域新问题的解决方案,显得尤为重要。希望能够与中国法院进一步深化了解和信任,在信息化建设、国际贸易争端解决等方面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推动两国司法事业取得更大发展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法律合作项目主任汉马可博士分别主持总结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二级大法官、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二级大法官、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以及部分德国法官代表发言,共同总结回顾10年来法官交流项目成绩和经验,展望中德司法合作前景,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商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