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在库卡集团成立125周年庆祝活动上的主旨演讲
2023-07-20 15:00

尊敬的索德尔州长,韦伯尔市长,

尊敬的莫能董事长,首席财务官谭先生

以及尊敬的美的副总裁顾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庆典,感谢莫能董事长对我的邀请。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德国使馆对库卡集团125岁生日表示祝贺!

我愉快地忆及4年前上任之初在奥格斯堡参访库卡总部的情景。这4年尤其是疫情3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产供链稳定性大幅降低,经济合作更加泛安全化,开放贸易和经济增长持续承压,这些不利的外部环境都对包括库卡在内的两国企业合作构成很大挑战。我很高兴地从莫能董事长那里获悉,库卡顶住了不利的经济形势带来的压力,走出了“V型”反弹曲线,在去年创下销售额历史新高,“百年老店”焕发出新的活力。对此我也表示衷心的祝贺。

当然,我也清楚这一成绩的取得并非轻而易举。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库卡与美的的“跨国联姻”从一开始就倍受关注。毋庸讳言,库卡对华合作尤其是2016年美的的收购不乏质疑甚至批评和反对。但事实胜于雄辩,库卡没有因为这场“跨国联姻”收获“苦涩”,美的作为中国最优秀的民营企业之一也是理想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为库卡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渠道,巴伐利亚州、奥格斯堡市也仍是库卡的“家乡”。专业机构预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未来5年年均增幅可达20%以上。去年中国市场对库卡全球销售额贡献率达四分之一,同比增长近50%,也证明了中国作为增长型市场的潜力和前景。库卡今天所取得发展是对部分人士担忧和质疑的最好回应,也是中德企业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需要指出的是,美的与库卡的成功合作离不开巴州和奥格斯堡市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也想对索德尔州长、艾万格副州长和韦伯尔市长以及在座各位长期支持和关注中德合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感谢。事实上,中德企业的合作故事远不止库卡与美的的携手,仅巴州就有2000多家企业同中国有经贸往来,巴州也成为400多家中国企业的第二故乡。多年来,巴州对华合作始终走在两国合作前列,这并非自然而然,同巴州政府及人民开放包容的务实合作精神密不可分。我们不会忘记巴州前州长施特劳斯以及此后历任基社盟和巴州领导人为推动两国合作做出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本次庆祝活动的主题是“继续前行(keep on moving)”,这也是当前中德关系的重要注脚。疫情3年让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受到较大限制,也增加了彼此间的隔阂与认知差距,双边关系亟需注入新的动力。正如工业机器人需要稳定运行一样,稳定性在当前变乱交织的世界中尤显宝贵,稳定、成熟、可预期的中德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引领中欧关系健康发展,为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增加更多确定性。

正为如此,上个月李强总理上任以来首次出访的首站就选择了德国,此访以及疫情以来首次实体举行的中德政府磋商为全面重启两国各领域对话与合作打响了发令枪。在此,我也代表中方再次感谢索德尔州长对中方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接待,巴州人民的好客令人印象深刻。李总理此访是一次传承友谊之旅、深化合作之旅,对外释放了中德共同坚持对话合作、共同反对脱钩断链的积极信号,为两国企业继续携手合作注入了信心与勇气。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老话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看问题需要有长远思维,忧患和风险意识是必要和有益的,我也理解在疫情和地缘政治危机双重冲击下企业对供应链安全的担忧,但德国也有句老话,叫“害怕不是好顾问”,不能因为担心有风险甚至害怕竞争就把“孩子连同洗澡水一同倒掉”。我们不能忽视变化,更不能被外来的影响和变化蒙蔽双眼而迷失方向。我还清楚地记得索德尔州长在为李强总理举行的欢迎晚宴上的致辞中所讲的,在当前这个充满全球挑战的时代,对话与交流的重要性从未像今天这样突出,我们必须保持国际联系与合作,致力于合作而非对抗。单打独斗是加法,携手合作是乘法,这句德国谚语已经给出了我们应对风险和挑战的正确答案。正如李强总理访德时指出的,中欧、中德是伙伴不是对手,防风险与合作并不对立,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不合作才是最大风险。我在巴州和很多巴州企业家身上看到的不只是合作勇气,更有自信。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市场的大门始终向世界敞开,今后也不会关上。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德方尤其是大量德国企业是我们的可靠伙伴。事实证明,制度差异和观念分歧并没有阻碍中德合作,只要我们坚持客观理性的相互认知,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理念,就能实现双赢。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衷心希望库卡能继续成为具有示范效应的两国企业合作的成功实践。我也相信,包括美的在内的中国企业也会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与德方伙伴一道,为双方员工的福祉、为中德两国的各自发展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并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库卡集团的邀请,并预祝库卡集团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