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驻德国大使吴恳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
2022-04-01 17:00

2022年 3月30日,驻德国大使吴恳就中欧领导人会晤、乌克兰局势及中方政策立场等当前热点议题接受德知名媒体《明镜》周刊记者Christoph Schult和Georg Fahrion联合专访。4月1日,《明镜》网站全文刊发,中文译文如下:

记者:中国传奇政治家周恩来于1953年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中国外交政策。请问,这些原则时至今日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吴大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基础,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各国利益,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指导方针,意义深远。

记者:这些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请问俄罗斯目前在乌克兰没有违反上述哪项原则?

吴大使: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公开的、一贯的。中方认为,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冲突双方开展对话谈判才是解决危机的出路。同时也要看到,乌克兰问题有复杂的历史经纬。需要反思,紧张局势怎么会发展成为军事冲突?中国有句谚语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

记者:但现在只有乌克兰的主权受到俄方损害,中国为什么不愿明确承认这一入侵行为?

吴大使: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中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做出判断。乌克兰危机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军事联盟和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同欧洲一样,俄罗斯也是我们的重要邻邦,但中俄伙伴关系不针对第三方。

记者:大使先生,北约没有挑衅任何人。2008年以来北约没有做出任何吸纳乌克兰加入的举动。您反对阵营化,但乌克兰并没有加入任何阵营。

吴大使:苏联解体后,北约先后五次东扩,当年的很多华约成员国纷纷被北约吸纳。如果无视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长期和平就无从谈起。一方的安全不能建立在损害他方安全的基础上。

记者:中国一直强调,主权国家应不受外国干涉自主做出决定,这也包括中立地位。东欧国家恐俄是有充分理由的,其民选合法政府自愿决定加入北约。这有什么问题?

吴大使:对于这个问题,历史书能比我给出更好的答案。多年来,不少德国和欧洲政治家都对北约东扩可能带来的战争风险发出警告,但可惜这些提醒都没能获得重视。

记者:1968年苏联坦克开进捷克斯洛伐克时,中国谴责此举是“帝国主义”。今天,俄罗斯坦克开进乌克兰,中国却对俄表示理解。

吴大使:中方对每一个失去的生命都感到痛惜。战争悲剧不仅发生在乌克兰,也发生在阿富汗、叙利亚和伊拉克。中国也是北约轰炸南联盟的受害者。

记者:那得出何种结论?

吴大使:解决当下危机,不能火上浇油。我们不能像大西洋彼岸的某大国那样,又是挑动制裁又是输送武器。中国愿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具体如何发挥作用呢?

吴大使:习近平主席在冲突发生第二天就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并呼吁俄乌举行和谈,俄方也展现了谈判意愿。本周二,俄乌双方在土耳其举行了第五轮和谈。在此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密集同欧方多国领导人通话,进行沟通。

记者:中方的具体援助有哪些?

吴大使:中国已明确宣布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乌方提供两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我们还就防止乌克兰出现更大规模人道危机提出了六点倡议。中方所作努力都旨在缓解局势紧张。我认为这也是当务之急。

记者:乌克兰战事将为即将召开的中欧领导人会晤蒙上阴影。本来,中国和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就有所加剧,例如相互制裁、中欧投资协定被冻结。请问您对会晤有何期待?

吴大使:中欧互为全面战略伙伴,是国际上重要的稳定力量。更紧密的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期待此次会晤对外释放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反对重回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的强有力信号。

记者:中方对立陶宛产品的“抵制”导致了欧盟内对“反经济胁迫”立法的支持有所增加。该法案的目标就是为了防止第三国对欧盟成员国采取强迫性措施。

吴大使:布鲁塞尔如何立法,是欧盟自己的事。但我希望,欧盟不要奉行双重标准。中立之间的问题是政治问题,而非经济问题,也不是中欧之间的问题。立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公然对“台独”支持纵容,此举背弃了立方自己所作的有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承诺,严重损害两国外交关系的基础。中方有权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但“经济胁迫”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记者:中国海关拒绝立陶宛产品入境。此外,中方也对在立生产的其他欧盟国家企业施加压力。

吴大使:这是市场和消费者的问题,中国政府从未向欧洲企业施压。上述问题是由立方的错误行径所致。中国人普遍非常爱国,他们出于对立方行为的不满,不愿意购买立陶宛产品。

记者:但是,大使先生,决定入关(产品)的毕竟是海关官员,而非中国消费者。

吴大使: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行事,“经济胁迫”不是我们的选项。

记者:相较于默克尔政府,德新一届联邦政府“红绿灯”组合联合执政协议提升对华强硬调门,您对此如何评论?

吴大使:我始终密切关注新一届联邦政府对华政策,也同新政府很多高级官员进行了工作交流。我的初步印象是,德方继续致力于开展对华交流与合作。朔尔茨总理分别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进行电话交流。保持中德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记者:新政府联合执政协议指出:“出于多重原因,欧盟目前无法批准《中欧投资协定》”。为挽救该协议,中方将作出哪些让步?

吴大使:《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历时7年之久,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尽早完成批约不仅符合中方利益,更符合欧方、德方利益。但我想指出,首先挑起制裁的是欧方,而非中方。

记者:但欧方制裁的是“应对镇压维吾尔穆斯林负责的中国官员”,而中方制裁的对象则是参与批约的欧洲议会有关机构。

吴大使:欧盟实施有关制裁完全基于谎言,中方被迫作出反应,正当且必要。解铃还须系铃人,欧方应迈出第一步。如果欧方能展现诚意,中方当然也会相向而行。

记者:您是否对默克尔总理卸任感到遗憾?

吴大使:默克尔任内中德关系取得显著发展,这离不开她本人的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同时,我也注意到德媒对默克尔的批评之声,认为她“过于亲华”。但我要指出,默克尔女士是德国的总理,而非中国的总理,她在过去16年间为推动对华合作所作的努力也是基于德国的利益。我们相信,在朔尔茨总理任内,中德双边关系将行稳致远。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