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滚动新闻
近期电信诈骗猖獗,同胞务必提高警惕
2024-04-12 10:00

    近期,不法分子冒充中国境内公检法机关名义,在德国频繁实施电信诈骗,已对中国公民造成较大财产损失。

    不法分子常见作案流程如下:

    一、拨打诈骗电话:不法分子冒充中国境内公安部门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96110、中国驻德使领馆等名义致电当事人,谎称当事人涉嫌违法犯罪,并将电话转接至冒充中国境内地方公安部门的不法分子。

    二、启动“案件调查”:冒充中国境内地方公安部门的不法分子同当事人建立联系,声称当事人涉嫌严重违法犯罪(例如银行卡、电话号码等被用于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要求当事人接受调查。

    三、实施精神控制:不法分子恐吓当事人案情严重,恐面临遣返及牢狱之灾,命令当事人撰写“自白书”,要求当事人下载Telegram等社交软件,通过视频连线、定期汇报个人情况等方式进行“在线监视居住”。不法分子还常警告当事人案件“高度保密”,禁止当事人对外透露情况。

    四、成功骗取钱财:不法分子向当事人发送伪造的逮捕令,但又声称当事人可以“破财消灾”,例如通过汇款至“安全账户”证明自己财力充足、不存在蓄意作案动机,或通过缴纳保释金办理“取保候审”等,从而诱导当事人转账汇款。在部分案件中,不法分子甚至会告知当事人缴纳金额不足,要求当事人编造事由进一步骗取亲友钱财。

    在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特别提醒在德中国公民牢记以下三点,并呼吁大家转告在德亲友:

    一、不法分子会通过技术手段冒充官方部门电话行骗,请仔细甄别。中国境内公安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96110仅会在当事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时致电劝阻,绝不会告知当事人因涉嫌违法犯罪需接受调查。中国境内公检法机关办案流程严格,绝不会通过电话或社交软件在线办案,请务必提高警惕。

    二、不法分子总会露出马脚,保持冷静是关键。不法分子声称案情严重、进行“在线监视居住”都是精神控制手段,目的是使受害者在慌乱、疲惫的状态下丧失寻找破绽的判断力。不法分子要求案件“保密”只是为了让受害者失去向外界求助的机会。如疑似遭遇电信诈骗,请务必保持镇定,冷静分析事态,向使领馆、警方、亲友等可靠渠道核实求助,切勿独自冲动行事。

    三、不法分子作案手段狡猾,涉及个人财产时请务必保持格外警觉,不轻信任何名义的转账汇款要求。如已遭遇财产损失,应妥善保存证据并及时向德国警方报案,同时向中国境内公安机关报警,并尽快联系银行或交易平台,要求其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止损措施。如无法直接向中国境内公安机关报案,也可通过中国境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中国境内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

    如疑似遭遇电信诈骗,可通过以下渠道核实求助: 

    德国报警电话:11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0086-10-12308或0086-10-65612308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30-27588551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咨询邮箱:berlin_lb@csm.mfa.gov.cn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40-81976030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89-724498146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69-69538633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211-55080446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