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
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出席旅德华人华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
2011-04-01 15:03

  2011年3月31日,由旅德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牵头,旅德侨界在柏林举行“纪念辛亥百年、给力祖国统一”座谈会。驻德国大使吴红波、领事部主任黎一建参赞以及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巴伐利亚州华商联合会、汉堡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等30多个侨团代表、华侨华人、台湾同胞近80人出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欧洲新报》等多家媒体到场报道。

 
  吴大使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高度评价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的深远意义和孙中山先生致力推动中国民主革命和民族复兴大业的伟大功勋。吴大使特别指出,孙中山先生在柏林也留下了短暂的革命足迹。1904年11月,旅德留学生朱和中在柏林筹组“柏林同盟”,孙中山先生亲自主持了宣誓仪式并与留德学生探讨中国革命规划。

 
  吴大使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和遗志,正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努力构建中山先生所憧憬的现代化中国。吴大使还充分肯定旅德华侨华人为中国民主革命和现代化建设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勉励大家继续发扬辛亥革命先驱始终不渝的爱国精神,为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复兴,为推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共同奋斗。

 
  与会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回顾百年来辛亥革命对中国社会的影响,缅怀中山先生为“复兴中华、统一中国”所做的功绩,一致表示将努力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更大贡献。旅德台胞代表也表示,辛亥革命是两岸人民曾为之奋斗的共同回忆,然而“统一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血脉相连、骨肉相亲的两岸同胞应加强沟通,积累互信,共同完成中山先生的遗愿。

 
  座谈会后,与会侨团发表了联合声明,并表示此次活动拉开了旅德侨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今后将继续举办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激励更多的旅德侨胞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共竟和平统一大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